English

《外省书》托出张炜的迷惘与痛苦

2000-11-0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张 隽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最近,作家张炜六年磨一剑,写出了一部长篇新作《外省书》,在作家出版社推出此书之后,有业内人士称,此作对于当下萎靡的文坛来说,非常惹眼。

生于1956年的山东专业作家张炜,其前期作品《古船》、《九月寓言》、《柏慧》、《家族》在新时期文学中留有极高的评价和地位:《古船》1999年同时入选国内和海外的“百年百种优秀图书;2000年,张炜与《九月寓言》又双双入选国内举办的“百名评论家评选九十年代最具影响力的十作家十作品”。此后,张炜为了找个安静的地方写作,消失了五六年,从城市到乡村,从中心到边缘,从国内到国外,经历了痛苦和迷惘之后,才从心里“抄”出一本书来。

这是一部站在时代文化的制高点、对中国和世界文化现状和潮流进行对比、总结、质询、批判的书,《外省书》将极强的故事性与纯度极高的文学品质统一了起来。据介绍,张炜写《外省书》,从初稿28万字删减到现在的17万字,空间上横跨东西方,时间上从50年代末到当下,跨越整整半个世纪。评论家何西来说,张炜在汹涌而至的历史大潮面前,显然陷入了迷惘,陷入了巨大的痛苦,他在这部《外省书》中真实地向读者托出了这迷惘和痛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